成功靠父幹?90 後創業賣音響 尖沙咀地舖開店

| 柔之拔 | 15-09-2017 19:50 | |
成功靠父幹?90 後創業賣音響 尖沙咀地舖開店

音響行業以往給人的印象,都是較為「成熟」與「小眾」的。然而最近有幾個初出茅廬 90 後小伙子,竟然逆市創業,在以貴租見稱的尖沙咀地舖開店,賣冷門音響?

曾出雜誌搵廣告

21 歲外國回流的 Alex,與 22 歲剛大學畢業的 Alfy,自小相識,都是音響發燒友;年少時已經共同創辦《PlayLism》實體免費雜誌,四出敲門搵廣告客戶;又設立 PlayLism 面書專頁吸粉絲。畢業後想創業,做生不如做熟,順理成章賣音響。

成功靠父幹?90 後創業賣音響 尖沙咀地舖開店
他們在讀書年代,已經合辦免費實體雜誌。

靠人脈進駐尖咀地舖

Alex 本來已到旺角搵了個樓上舖,勇字當頭就創業。但在好友 Alfy 的冷靜分析及人脈協助下,最終以相若的租金,選擇了他們認為更理想的尖沙咀地舖。

Alfy 解釋:「這舖的『蝸居』式格局,與普遍香港的家居環境相似,方便客人有個仿真環境試聽。」店舖名字叫「Savaudio HK」,於今年 7 月底開張。

【精選消息】

「Savaudio HK」乃台灣品牌 Savaudio 喇叭的全球總代理,兼賣其它與音響相關的器材及配件。Alex 是「Savaudio HK」的負責人(Director),Alfy 擔任總經理(General Manager)。他們還找來了幾個年紀相若的伙伴,分別負責市場策劃與設計工作,共同創業「打江山」。

「靠父幹就應該去中環設店」

90 後尖咀地舖創業賣音響,很易令人聯想到「成功靠父幹」、「富二代」等字眼吧?這些形容詞完全「撻著」了 Alfy!他帶點激動:「如果是『富二代』,我們就在中環開設 2,000 呎 showroom 了,還要躲在這幾百呎細小地舖嗎?」

他不諱言父母有提供小額援助,但主要都是靠自己的積蓄;兼且各自都另有正職幫補,唯獨負責人 Alex 是「all in」創業。為甚麼?

成功靠父幹?90 後創業賣音響 尖沙咀地舖開店
SavaudioHK 的示範室,與一般香港蝸居大小相若,仿真度高。

21 歲研發 $500 萬喇叭

原來 Alex 有份參與研發 Savaudio 喇叭!你冇睇錯,21 歲的 Alex 懂得設計喇叭,包括:分音器、單元、調音,嘩!Savaudio 台灣喇叭過去定位不清晰,Alex 會把 Savaudio 重新定位在中高階市場。他更透露:「我將會採用極稀有木材,製造一對價值 HK$500 萬的座地喇叭,主要用來刷亮品牌形象。」

成功靠父幹?90 後創業賣音響 尖沙咀地舖開店
90 後賣音響,源於自小愛上喇叭;如今把興趣發展成為事業,羨煞旁人。

搶攻年輕族群

無論買音響或賣音響,普遍都是相對較年長的一群。Savaudio HK 的幾個大男孩,年紀最大的僅 22 歲,如何叫人信服?負責市場策劃、正職為 Programmer 的 Kelvin 態度誠懇:「如你所說,因此我們希望把音響嗜好介紹給較年輕的朋友;當然我們是歡迎任何年紀的音響同好者,到來分享及賜教他們的音響經驗。」

【精選消息】

主打 CAS

他續說:「我們主要銷售 CAS(Computer as Source) 產品及玩意、籌辦器材試聽會、經常在面書專頁與大家交流、兼且 Alex 會到客人的家,幫忙擺位調音。」電腦程式員講 CAS,突然好有說服力呢!

成功靠父幹?90 後創業賣音響 尖沙咀地舖開店
年紀輕輕就創業,叫他們分享心得,更是口若懸河。

要做好市場研究

問到有冇成功心得分享,卻又「撻著」了 Alfy!他指出:「我們又不是『90 後成功賺第一桶金』,稱不上成功心得。(停頓幾秒)我認為創業前一定要做好 marketing research、有商業觸覺、做風險評估、也要對自己有信心;但創業不一定會賺錢,你需要有投資心態,有付出才有收穫。」

【精選消息】

創業不需實體店

他續稱:「創業不一定要有實體店,你可以搞網店,又例如我有朋友做甜品外送的;甚至即使在打工的,你可以向老闆偷師,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