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 管理自動化 改善企業管治

| Brian | 08-09-2017 17:32 | |
ESG 管理自動化 改善企業管治

【e-zone 專訊】電費與碳排放不單只是公開數據,未來更會影響公司的公關印象。富士施樂(Fuji Xerox)可持續發展部經理唐灌球(圖右二)指出,很多上市企業發現在收集與管理 「環境、社會及管治」(ESG)相關數據有困難,也需要確保資料的準確性,因為這類法律責任需由公司董事承擔。

富士施樂早前推出針對 ESG 管治的數據管理平台更新,提出更智能的數據收集,在新版本中推出個人化錶版(Dashboard),例如監測個別樓層、部門或不同員工的資源用量,更可同時比較多於 1 年或以上的數據,滿足不同地點的上市需求。唐灌球表示,該平台要求員工輸入數據之餘,也需要同時上載表單證明,另外每一間公司都有營運特性,顧問服務會提供收集數據的意見。

助分析實際營運

從事化工業務的龍翔集團,本身並非富士施樂的文件管理系統用戶,今年起卻選用了該公司的 ESG 數據管理平台。龍翔集團首席財務總監劉禮智(圖左二)表示,這類責任往往會跌入公司秘書或財務部門之內,但是內部欠相關人才管理 ESG 項目。觀乎市場上有介乎收費由數萬到數十萬的 ESG 數據管理服務,但當中難以有 Web-based 數據庫的選擇。他認為,目前方案有助比較每年營運數據,更可協助分析實際營運,甚至是用電與用車的密度及次數。

他坦言本來只希望滿足港交所的最低要求,但發現 ESG 項目的數據收集功能,不只供財務總監「睇數」而已。例如以往水費與紙張購入的費用有限,難以從金錢支出推算實際情況。劉禮智指出,ESG 平台可以讓公司更了解實際用水與用紙量情況,有助與營運員工加強溝通,在未來要輸入數據只會愈來愈多的情況下,相信自動化系統有助提升企業管治。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