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登「花打」:本地 IT 業有得做!

| Brian | 18-08-2017 14:46 | |
高登「花打」:本地 IT 業有得做!

【e-zone 專訊】由《e-zone》舉辦,每年一度的「IT 傑出人士」選擇,今年由中國建設銀行(亞洲)信息技術管理部主管兼總經理王國良(圖)獲得,他的另一個身份是「DrJim」,也就是在 17 年前高登討論區網站的創辦人。

王國良認為,發展科技應該著眼於改善人民生活模式,而談及本地科技界的發展,這位高登「花打」指出香港人性格比較保守與官僚,以至政府部門在政策與牌照評估,每每用上半年或更久,令科技應用追不上進度。另一方面,香港普及 IT 教育不足,普遍中小學生都沒有 coding 或基本硬件知識,而與科技相關項目在大學選科時不屬學生最佳的選擇,往往令本地 IT 人才出現斷層。他概嘆本地科技從業員的形象低落,更有統計指出,他們對外印象只比建築工人稍高。

近年銀行業難以找到合適人才,而且員工流失率嚴重,王國良透露自家公司亦是「受害者」之一,曾有競爭對手出動高 3 成人工「搶人」。他表示科技工種其實很廣泛,在銀行內非 IT 技術的職位也很多,系統顧問亦不是純工程師,但這方面的人才也十分缺乏。

IT 入行的門檻不高,很多出色員工大學本科非科技或工程出身,王國良寄語IT 人必須有「解決問題」的熱誠,更要有較高的溝通能力,以連接客戶與應用設計的需求,他們更要具備行業通識,與基礎技術知識。隨著未來人工智能(AI)興起,他相信 IT 人發展機會十分多,特別是香港市場的集資能力強勁,FinTech 科技成長可期,故此十分鼓勵更多新人,甚至是新一代投入行業。

本年度「IT 傑出人士」其餘兩位得獎人士,尚包括客路(Klook Travel)聯合創辦人王志豪, Tink Labs Limited 創辦人郭頌賢。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