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互連加強全球經濟

| 鍾案平 | 17-08-2017 19:03 | |
網絡互連加強全球經濟

【e-zone 專訊】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OGCIO)宣布順利在政府場地推行「Wi-Fi.HK」公私營合作試驗計劃,本港市民及遊客可在政府場地免費用 Wi-Fi服務。能在公眾地方自費連網確可改善生活質素,但網絡互連真正目的其實在加強發展經濟。企業間的私有數據交換量到 2020 年將超越公共互聯網,增長率比全球 IP 流量高近兩倍,數據量更高達 6 倍,並成為全球數碼經濟的重要推動力。

Equinix 早前分析全球數千家營運商中立的主機託管數據中心供應商及相關生態系統成員的採用情況,發表《全球互連指數》(Global Interconnection Index) 該指數預測至 2020 年,全球互連頻寬將至升至 5,000Tbps,2016 到 2020 年的年複合增長率(CAGR)達 45%,高於全球 IP 流量的增長率 (24%) 及數據量 (855Tbps) 。此外,互連頻寬增長率亦遠高於以往常見於企業連接的多協定標籤交換技術 (MPLS) 的增長率 (4%),兩者相差超過 10 倍。

以地區分類,美國的互連頻寬容量最高(1,795Tbps),其餘依次為歐洲(1,451Tbps)、亞太區(1,120Tbps)、拉丁美洲(626Tbps),其中拉丁美洲部署互連頻寬步伐最快。亞太區互連頻寬最高的城市分別為新加坡、悉尼、香港和東京;香港的互連頻寬預料在 2020 年前 CAGR 將高達51%,增長率屬亞太區之冠。

網絡互連加強全球經濟

按行業分類,雲端及 IT 服務供應商預料將於 2018 年前超越電訊商,成為亞太區互連頻寬的最大用家。銀行及保險業的增長率預料將達 71%,於 2020年 前成為第三大使用最多互連頻寬的行業,佔整體互連頻寬量13%,遠高於去年的 7%。但不過以全球計,互連頻寬的最大用家將是銀行及保險業,電訊商居次,之後才到雲端及 IT 服務供應商,另互連頻寬迅速增長的行業包括:能源及公用事業、醫療與生命科學、政府與教育及商業與專業服務。

鋪陳這麼多數字有何用?其實它跟公司數碼轉型有關。「互連頻寬」指為全球各地 IT 交換點的數據交換方和供應商之間的私有和直接數據傳輸提供的容量。現在個個會講企業數碼化,甚麼甚麼流動通訊、社交媒體、雲端和海量數據,但它需有網絡互連配合;支援多種雲端服務的大規模部署、改善網絡延遲及提升網絡表現,能改善公司營運及減低安全風險,加快行業數碼轉型甚至推動全球經濟。

事實上,Accenture 預測數碼科技應用將於 2020 年為全球十大經濟體系帶來 13,600 億美元的額外經濟輸出;麥肯錫(McKinsey & Company)報告,一半全球服務出口總額屬數碼化的貿易服務,預計 2020 年將增長 9 倍。以上因素皆刺激互連頻寬需求。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