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億元翻新機市場大財路

| 鍾案平 | 13-09-2016 21:18 | |
千億元翻新機市場大財路

【e-zone 專訊】人人愛用新手機,二手機何處去?一盤看似不起眼的生意(二手機及翻新機買賣),其實絕不比一手新機遜色,更可提高流動通訊商的品牌價值,想不到吧?

德勤(Deloitte & Touche)年初發表的《全球高科技、媒體及電訊產業趨勢預測》(Technology, Media & Telecommunications Predictions)的報告指,今年全球用家賣出或升級換購(Trade-in)手機達 1 億 2,000 萬部,金額達 170 億美元(約港幣 1,319 億元),比去年的 110 億美元增長近半!絕對不比一手流動電話市場遜色,尤其 500 美元以上高階機種。市場調查機構 Gartner 去年已預計,2017 年在市場流通的翻新智能手機將達 1 億 2,000 萬部,帶來 140 億美元收入。同一時間,IDC 報告指今年第二季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比去年僅升 0.3%,市況呆滯。一正一反,可見二手及翻新機市場潛力。

其實手機品牌兼擅「二手機」好像有點吊詭,但其實能賣到新興市場(如:印度),可提高市場佔有率,加上「Trade-in」更可加快換機潮,增加收入;二手機「銷情」亦間接反映品牌價值。蘋果自己也密密配合,如年初曝光的大型機械人 Liam,用途正是快速拆解 iPhone 零件以便回收。

千億元翻新機市場大財路
Gartner 調查顯示,各地用家如何處理二手電話。

蘋果早已在多國推出舊換新計劃,除妥善處理電子廢物「做點功德」外,更有機會變成「翻新機(refurbished)」再售。香港蘋果手機經 Brightstar 負責回收及銷售,後者更提供非 Apple 產品的網上估價。在內地,代工 iPhone 的富士康(Foxconn)也成立子公司 iPhone 維修及二手經銷「官方翻新機」。除了蘋果,三星、華為、小米等手機廠也加入二手機戰團。

這也證明品牌價值另一戰場。蘋果的新智能手機售價可能跟三星、HTC(宏達電),甚至小米等品牌的旗艦機相若,但一到二手機市場,iPhone 還算保值,非蘋果品牌二手價可用慘淡形容,部分品牌甚至拒收,這多少反映產品質素和品牌價值。

閣下仍不相信大公司也在爭逐此市場?日本軟銀(Softbank)2013 年以 12.6 億美元購買全球最大二手機回收商 Brightstar 57% 股份,後者在歐洲及印度也有電訊物流業務,可見根本是全球大生意、層層相扣,並非個體戶炒炒下如此簡單。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