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數據買保險 加強危機管理

| Patrick | 09-08-2017 15:41 | |
為數據買保險 加強危機管理

【e-zone 專訊】財物損失可以買保險,被網絡入侵引致的損失其實亦可以,尤其是勒索軟件(Ransomware) 出現,企業更關注如何保障自己,保險及金融服務集團美國國際(AIG)指出,單是今年 4 至 5 月,香港客戶對網絡安全保險的查詢量便增加了 87% 。

AIG 大中華及澳新地區責任險及特殊金融險負責人 Jason Kelly(圖)指出, AIG 由 1999 年起已提供網絡安全保險服務,而隨著各地入侵事件出現及法規規範,客戶對相關服務的要求亦增加,2012 年更全面的危機管理服務 CyberEdge ,今年會在香港推出。他表示,亞太區各政府就個人數據及網絡保障方面的法規尚在開始階段,但他預期會漸見成熟,市場存在商機。

律師行 Norton Rose Fulbright 合夥人 Anna Gamvros 表示,隨著各地法規對個人數據的保障出現,大小企業也要留意,她以沒有海外業務的本地酒店為例,若酒店把歐洲遊客的個人資料丟失,也可以引起訴訟,因為歐洲已有相關法規指明法例覆蓋公民在海外的情況。

不過 Jason Kelly 強調,在亞太區暫未有個人資料外洩相關的訟訴出現,但意外發生後的善後工作涉及龐大費用,企業及財務管理人要有防範意識。

Jason Kelly 亦引述香港警方數據指,本地電腦保安事故損失由 2009 年的 4,510 萬港元升至 2016 年的 22 億港元,所以香港雖然未有相關法規,但企業都要留意。

Source : 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