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大學教授!拆解 5 大手機充電迷思

| WinkyC | 28-07-2017 22:40 | |
專訪大學教授!拆解 5 大手機充電迷思

為手機充電,幾乎已變成人類要食飯充飢一樣,但坊間對於充電方法的傳聞都有很多,想要好好地保護手機電池亦非易事。今次 ezone.hk 就請來香港理工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及電力電子研究中心主任鄭家偉,為 ezone.hk 讀者解答 5 個關於手機充電的常識。

專訪大學教授!拆解 5 大手機充電迷思

問題 1. 應該待手機電池用完至 0% 才充電嗎?

電池最好的工作範圍在 20% - 80% 電,於這個範圍內充放電,對電池的壽命沒大影響;但於 0-19% 或 81% - 100% 時,電池的負荷最大,若於這兩個範圍內工作太多的話,就會損壞電池壽命,故最好盡量避免。

問題 2. 邊充電邊玩手機有危險性嗎?會損害電池嗎?

取決於電池的負荷,一般邊充邊玩會令電池有兩個電流在運作,可能因此電話溫度會上升。手機設計可容許用家邊充邊玩,但要視乎手機溫度,只要溫度不高,問題不大。

【精選報道】

問題 3. 快速充電功能,會損害電池嗎?

快叉是會損害電池壽命的,一般性電池愈慢充電愈理想,所以建議不要用太多快叉。

專訪大學教授!拆解 5 大手機充電迷思

問題 4. 充滿 100% 電量後不拔走電線過夜,對電池有影響嗎?

大部分手機均有保護功能,充滿電後自動會停,但亦建議充電後把電線駁掉,因萬一手機出現運作不正常,就會對電池有很大影響,甚至過份充電產生危險。

【精選報道】

問題 5. 夏天來臨,用尿袋為手機在街上充電,有人會放入手袋或褲袋,怕太熱會影響安全嗎?

充電時外置電的溫度高,手機的溫度亦高,放在一起後溫度會更高,故最好放於空氣流通的地方,而且應該避免放於手袋、書包內,令溫度更高;而且於街使用外置電,要小心電線「Fing Fing」下,因會令電線變得接觸不良,引至其他風險,所以應盡量避免。

此外,不少人亦會煩惱買新電話後,仍需要先充電過夜的問題,其實現時新的鋰電池已沒有需要先充電過夜,因為質素非常之好,任何時侯充放電基本上沒有問題。只是舊款的鎳鎘電池,才需要先充滿電池,而新電池基本沒有所謂,最好維持兩成到八成的電量。相信上述教授的解答應可以滿足大家心內不少的疑問,但改變使用習慣就要花點功夫啦!

Source: 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