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港扶植 Startup 大不同?

| 梁偉峰博士 | 19-07-2017 09:19 | |
星.港扶植 Startup 大不同?

初創企業(Startup)可謂是全球新經濟下生力軍,他們那份無畏無懼精神正好顛覆現有商業模式和科技,改變世界令全球走得更前、更快。話雖如此,大多數的創科企業起步時仍需依賴支持,特別是資金、企業的質素亦不容忽視,皆因能夠扶助這些創科企業更容易打入市場,新加坡在這點可謂做到愛護有加。

新加坡資訊通訊媒體發展局(IMDA)早前推出「Accreditation@IMDA」,目的是支援這些創科企業,為他們的業務認證,為期一年半。IMDA 會指派特定團隊為每家參與計劃的初創企業進行一系列審查,包括檢視其產品和服務的缺陷、評估企業財務狀況、商業模式等。此外,計劃亦為那些未獲認證的初創企業提供協助,改良企業的產品和服務。為了令計劃得到更多初創企業參與,那些獲得認證的機構競投政府採購工程時將獲得優先考慮。

常言道:「創作基於模仿」,IMDA 跟國際龍頭科企合作,例如:Fuji Xerox、Amazon Web Services、CrimsonLogic,令獲得認證的初創企業能夠學習及善用大型科企的專業能力和資源,應對未來挑戰及尋求更多成長機會。IMDA 還建立 IMDA Labs,其目的是為了支援那些仍在概念階段的創業家和初創企業,提供試驗場所,幫助他們了解構想的服務和產品的可行性及實際需求;另一個重點是協助創新產品和服務商品化,向不同政府部門和公營機構推銷可行的創新產品和服務,從而促進需求。這點非常重要,事關能夠大大縮短推向巿場的時間及製造口碑。

資金方面,IMDA 早前在創新科技展(Innovfest Unbound)中跟星展銀行、華僑銀行及大華銀行簽署備忘錄,由 IMDA 向銀行介紹獲認證企業的科技,讓獲新加坡政府認證的科技新創公司有機會跟三大新加坡銀行合作,為銀行內部的金融科技項目設計方案或為銀行客戶開發創新方案,進而為公司建立信譽,並利用銀行的全球網絡進軍國際市場。

此外,新加坡國立研究基金將成立「新加坡數據科學聯合平台(Singapore Data Science Consortium)」,加強高等學府連接研究機構及業界,促進數據科學與分析技術的應用新加坡國立大學、南洋理工大學及新加坡管理大學,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也將參與此平台。

資料顯示,該聯合平台配對企業予相關的潛在研發夥伴,也將舉辦企業交流活動與研討會,讓企業瞭解如何在日常運作與業務發展方面使用數據科學與分析。經由新加坡經濟發展局與 IMDA 合作,該平台將專攻六大經濟產業的新加坡企業:金融、醫藥保健、顧客與零售、製造、物流及交通。

由此可見,新加坡政府協助初創企業的模式是全方位,務求令這些初創企業能夠茁壯成長,不是單靠一筆過的金錢資助而由得他們自生自滅。筆者認為任何國家或城市,若想建立新經濟模式,不妨參考新加坡的做法。

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Photo:何志衡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