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 ICT Awards 大獎 有利業務兼升學?

| 鍾案平 | 07-04-2017 20:51 | |
HK ICT Awards 大獎 有利業務兼升學?

【e-zone 專訊】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Hong Kong ICT Awards 2017 )8 大獎項類別上周已全部揭曉,昨晚則公布「全年大獎」。結果由 GoAnimate 雲端動畫製片平台奪得。得獎的固然高興,尤其需加強知名度的初創企業(startup)。但有獎在手是否有幫助呢?辦了 11 屆、過程年年如是的 HK ICT Awards,是否能搞搞新意思?

今年大會共收到 1,120 份參賽作品,8 大獎項類別上周已頒獎,「全年大獎」則在今晚由財政司長陳茂波頒發;同場舉行「國際 IT 匯( International IT Fest )」開幕禮。得到全年大獎的是 GoAnimate 雲端動畫製片平台,其創辦人兼執行長洪耀基表示,望把「港式生活,矽谷態度」概念到香港,把自製動畫領域發揚光大。

屆屆急就章?

最佳商業方案獎方面,GoAnimate 雲端動畫製片平台奪得年度大獎及「產品及服務類別金獎」。至於近年屢出得獎者爭議的「最佳資訊科技初創企業獎」,今屆大獎由 Everyware 公司奪得。最佳數碼娛樂大獎由 Animoca Brands 的《渦輪戰紀》流動遊戲 app 奪得,而遊戲類作品已連續 3 年在數碼娛樂大獎稱冠,似乎證明香港數碼娛樂行業發展不是只有 3D 電影可走。

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搞了 11 年,其實還有沒有改進之處?獎項督導委員會成員兼新興科技教育協會會長洪文正表示,每年獎項類別的承辦機構隨時會轉,雖說每年一屆但實際僅得 4 至 5 個月運作,他建議可由機構連續承辦 3 年,好處是可籌辦者可在每屆之間做些推廣及準備工作。至於最佳學生發明獎,大專或以上組別金獎由科技大學學生的「科和 - 催眠服務」裝置奪得,目的是幫助香港市民紓緩生活壓力。其他的學生作品,亦多關注市民健康狀況及長幼照顧等方面。

得獎一帆風順?

至於得獎公司或學生是否因此個人或業務發展有幫助?流動應用程式開發商及設計顧問 Innopage 創辦人李勁華認為,無論 ICT Awards 如何有爭議,獲獎始終對產品推廣有幫助,尤其未有明確盈利方向之前的 startup。Innopage 今屆亦有參賽,並以餐飲社交 app《Foodbulous 》取得最佳流動應用程式大獎 - 營銷方案的銀獎。他表示,得獎後會跟同事商量找融資,望能獨立營運,但不會向餐廳收廣告費或接受餐飲集團贊助。

香港數碼娛樂協會主席彭子傑稱,得獎肯定了公司的努力和成就,亦因 ICT Awards 以政府 OGCIO 之名統籌,獲獎機構洽談生意時更順利,尤其開展海外市場時。洪文正則希望「全年大獎」可以加設現金之類鼓勵,並非「淨係得個盃」,並建議學生類得獎者能「以賽代考」,如在 ABRSM(英國皇家音樂學院聯合委員會考試)取得特定成績可視為 DSE(中學文憑試)相應等級,用作將來申請高等院校之用,鼓勵學界多參與科技創新。

Beehive Strategy 創辦人郭嘉俊表示,ICT Awards 對初創企業能起指引的作用,因為很多時這類公司仍屬起步階段,得獎確有助提高整體士氣,就好像一支強心針。至於近年的爭議雖然對獎項認受性打折扣,但對很多客戶來說獎項始終代表認同和信心。不過他強調,所有獎項只能有短暫的幫助,最終還是要靠團隊的管理及營運才能成功。事實上,有獎無獎並非重點,因為許多無取得任何獎項的 startup 亦可以好成功。

2017 HKCT Awards 大獎得主
最佳商業方案大獎 GoAnimate Hong Kong(得獎作品:雲端動畫製片平台)
最佳學生發明大獎 科技大學陳棨豪及陳啟濠(得獎作品:科和 - 催眠服務裝置)
最佳數碼娛樂大獎 Animoca Brands(得獎作品:渦輪戰紀)
最佳生活時尚大獎 肥美有限公司(得獎作品:肥美達人)
最佳流動應用程式大獎 Playnote(得獎作品:Scalebook)
最佳智慧香港大獎 萬信電子科技(得獎作品:MyndVIZ – 冷鏈物聯網可視化平台及方案)
最佳金融科技大獎 富衛人壽保險(得獎作品:富衛智駕)
最佳資訊科技初創企業大獎 Everyware






















全年大獎
GoAnimate 雲端動畫製片平台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