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案商藉區塊鏈革新業務

| 彭振濠 | 07-04-2017 12:49 | |
方案商藉區塊鏈革新業務

財金業追求革新,技術方案商亦積極參與金融科技(FinTech)發展。IBM 早前跟針對金融業的系統集成商四方精創宣布合作,在深圳及香港設立研發中心,專攻區塊鏈(Blockchain)技術。

四方精創董事長周志群解釋,在中國及香港兩地,財金業革新的需求迫切,在兩家公司合作前,四方精創已接觸到不同的企業需求,要求採用區塊鏈等技術協助革新業務,而今次該公司跟 IBM 合作, 正正是針對這個方面。

選址深港設中心

周志群表示,四方精創會在深圳總部及香港各設 1 個區塊鏈研發中心,深圳的位於該公司的企業總部內,香港的研發中心則設於 IBM 內。周志群解釋,中港兩地銀行各自有法規要求需要遵從,所以要分開兩地設立研發地點。除了 IBM 及四方精創外,客戶亦會參與。

方案商藉區塊鏈革新業務
周志群預期,今年會有實質應用出現。

機構合作具挑戰

談到計劃進展情況,周志群表示,已有不少構想正在進行,預計香港今年上半年會有項目推出,中國內地則要到年底才有眉目。周志群指出,現時亦有財金業客戶採用技術革新,只是項目並非在研發中心進行。IBM 香港總經理戴澤棠指出,希望今次合作可在不同領域內集合客戶的意見,更認為區塊鏈技術不僅適用財金業,當技術發展下去,各行業均可受惠。

IBM 銀行業總經理陳榮發解釋,銀行業的挑戰是資源少、故投資要有回報及透過技術擴充業務網絡,公用帳簿(public ledger)等區塊鏈技術可提高資訊帳項率,優化智能合約(smart contract)處理程序,甚至日後相關技術可在跨行業普及。陳榮發認為,愈來愈多機構及公用部門參與,例如 IBM 在新加坡便跟當地政府及銀行業合作推動區塊鏈方案。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