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電競前途靠業界政府推動

| 楊全盛 | 12-12-2015 20:20 | |
香港電競前途靠業界政府推動

電子競技運動(eSports;電競)即是電子遊戲達到「競技」層面的活動,是運用電子設備作為器材進行的智力對抗的運動。2003 年,國家體育總局正式將電子競技運動列入正式體育競賽項目中。電競運動在很多國家地區已是官方認可的運動項目,韓國把電競運動的參與者稱為「從業員」,每星期舉行聯賽,甚至將電競稱為「國技」,亦有不少世界範圍的大型賽事,例如世界電子競技大賽(WCG)、電子競技世界盃(ESWC),以及職業遊戲大聯盟(MLG),這些國際性賽事獎金豐厚,亦引起廣泛的關注。

但筆者看來,香港現在還是有很多朋友將電競運動等同於「打機」,將電競運動員等同於所謂「宅男」甚至「廢青」,對電競運動的認識有很大誤解。其實,電競運動不僅是網絡遊戲,它是真真正正的運動項目。不少人肯定關注,若然將電競視作體育運動,那麼這種運動對參與者的身心又有何益處?筆者認為,在參與電競運動的過程中,不單可以鍛煉參與者的思維能力、反應速度、應變能力、個人意志外,同時因為電競運動多以團隊形式進行,故此對整個團隊的戰略規劃、團員之間的協同能力亦有很高要求,這些都對培養參賽者的團隊精神以及策略規劃思維大有裨益。因此,作為一項競技體育,電競應該得到合理的關注與認同。

此外,電競不單像國際象棋一般,是「鬥智」體育運動外,它同時是經濟價值頗高的一個體育行業。僅就中國內地來說,2014 年電競遊戲收費單項收入便達到 216.3 億元人民幣,廣告、贊助、賽事轉播等行業衍生收入也具廣闊增長空間。可以說,電競運動已形成完整的產業鏈。從遊戲收費、賽事門票、廣告贊助、周邊衍生產品的收入,進而到賽事轉播權、會員俱樂部、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VR)產品等業務的發展,表明電競已不僅是選手與遊戲之間的互動,而是創造了屬於自己的經濟生態環境。所以,電競亦對提升社會整體的生產力也有其貢獻,所以應得到認可與支持。

筆者衷心希望,隨着香港創新科技局的成立,政府部門及社會各界人士能對電競運動有更正面的認識,積極扶持這種方興未艾的運動,讓電競運動為香港創造更多價值。

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Photo:The International 2014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