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電子支付百花齊放?

| 梁偉峰博士 | 26-10-2016 09:34 | |
香港電子支付百花齊放?

曾經被市民批評在電子支付發展落後的香港,殊不知市場過去 1 年出現極速變化,除了金融管理局批核了首批儲值支付工具(Stored Value Facilities;SVF)牌照,共 5 家公司「中選」包括: Alipay Financial Services (HK) Ltd.(服務:支付寶)、HKT Payment Ltd.(服務:Tap & Go )、財富數據有限公司(服務:微訊支付)、TNG (Asia) Ltd(服務:TNG Wallet)以及八達通卡有限公司(服務:O! ePay)。金管局表示,實施發牌制度有利推出和採用新的零售支付工具,也能保障用家利益,加強公眾使用有關產品與服務的信心,有助推動零售支付業務發展和創新。

另一邊廂, Apple Pay 於今年 7 月 20 日正式在本港登場,雖未有正式統計其用戶數量,但單看其閱讀器安裝數量,除了交通工具外,在一般商戶的滲透率,已經可以媲美八達通。Google 亦於 10 月 21 日宣布 Android Pay 正式出爐,是繼新加坡後,亞洲第二個城市推出。本港大部分手機均可用作支付工具,而且速度相對優勝,因毋須解鎖手機即可付款,不過有專家指 Android Pay 保安程度不及 Apple Pay。

電子支付已經進入了「戰國時代」,可謂百花齊放,相信狀況會維持一段很長時間,更不容易出現「汰弱留強」的局面。首先不論是 Apple Pay 還是 Android Pay, 他們現時只是應用了支付的功能,還有其他潛在的功能未發揮,例如會員卡和積分卡等,相信商戶未來在這方面必定加以發揮。

Apple Pay 及 Android Pay 身為電子支付平台供應商,必定期望提供誘因吸納容戶,務求逐步融入客戶生活,吸納商戶時則必須提供適當的誘因,主要包括「成本」與「機會」。成本方面,支付方案需要盡量減少商戶使用成本,如:硬件投入、佔用空間、操作時間及潛在商譽風險等;機會方面,重點在於支付方案能否提升業務流程及成效,並帶來商機,客戶使用量便是重要因素。因此,做好上述兩個階段的工作對拓展應用場景,建立成功的主流電子支付方案具有關鍵作用,只要客戶使用這些消費平台時,具信任及感覺方便,其中一個效應是令客戶消費額提升。

相信是次 Apple Pay 及 Android Pay 成功登場,銀行界的鼎力支持居功不少,跟以往 NFC(近場通訊)信用卡推出不同之處是,參與的銀行均在業界舉足輕重,加上他們積極宣傳,令整件事水到渠成。

總結,在金管局的積極政策推動下,加上銀行業積極參與,必定帶來新的經營和服務理念,有助推動本地電子支付的行業發展,從而提升香港金融業界在全球的競爭力。

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Photo:經濟日報圖片庫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