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Tech 起飛靠物聯網 中港台合作走更遠

| 陳裕邦 | 12-05-2016 19:21 | |
FinTech 起飛靠物聯網 中港台合作走更遠

全城的創業風氣持續,今年本地更殺出金融科技(FinTech)狂熱,業界已視此為改變本地產業單調的解藥。事實上,科技架構本身亦要面臨一場大變革,才可令流動應用走得更遠。

開放協作方式

打正旗號支援物聯網(IoT)科技創業的 Wearable IoT World,早前宣布進駐數碼港後,3 個月內已幫助 OS Vehicle 等公司投入產品測試,目前正努力在亞洲創業生態環境立足。該機構執行長 Redg Snodgrass 指出,在物聯網科技的開發路上並不容易,目前全球普遍的運算與儲存架構,對支援大量數據傳送與分析十分吃力,情況比當年 iPhone 初推出時拖垮無?通訊網絡一樣,有需要推進新研發思維與方式。

FinTech 起飛靠物聯網 中港台合作走更遠
Snodgrass 指出,目前全球普遍的運算與儲存架構難以支援大量數據傳送與分析,需要推進新研發思維與方式。

在 IoT 概念現身前,數據與協作的方式十分封閉與私人。Redg Snodgrass 表示,雖然流動裝置改變通訊模式,但依然有很多企業忽視物聯網帶來的經濟動力。香港對 FinTech「忽然」重視起來,政府又多番提及,他認為沒有物聯網發展基礎,難以繼續發展相關平台。現在科技標準與方式均走向開放,中港台三地有能力協調為創業者帶來便利,如台灣建立產品原型水平較先進、中國則是大量生產的理想基地,香港則是推廣人才與理想營商地點,彼此分工清晰。

推進社群水平

目前 IoT World 會協助來自中國與亞洲創業者,了解美國創業社群文化以至面對傳媒的方法,更推出 Readwrite.com 等專題網站,找尋有趣故事跟創業社群分享, 目前累積瀏覽量超過 500 萬次。Redg Snodgrass 強調不一定是「根正苗紅」的 Wearable IoT World 支持企業才會獲得協助,強調希望推動整個社群水平向上。

Wearable IoT Asia 總經理伍天成透露,原本宣傳在今年 5 月底選定 10 至 15 間參與創業公司啟動顧問課程與計劃,但在加以考慮後,暫未有為參加計劃的企業定下太死板的截止日期,目前只主要接受以香港為基地的公司申請。

Photo:法新社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